[台南.太祖 三清宮]順天積德佑命會

112年度愛心救濟米募集活動全紀錄👍

本期愛心救濟米活動於111年12月21日開始至112月1月21日截止,為期一個月,這是宮裡一年一度最盛大的愛心募集活動,有賴十方信眾熱烈響應,總計募集白米1280包,購買白米金額『19萬2千元』,累計參與活動者近五百位。

救濟米發放共分成三個階段:

(已完成)-第一階段為2月18日【配合區公所通知發放愛心白米】捐獻弱勢家庭 200戶共400包米,於本宮發放本區淵西、淵中、淵東、佃東、佃西、公塭、海西、海東、溪心、南興、原佃、長安等…12里低收入戶,每戶白米二包,用我們奉獻的一點心意溫暖我們周遭的人,愛心傳遞,善的循環,由此開始,綿延不斷。

(已完成)-第二階段為3月12日弱勢機構團體及偏遠村里關懷發放,弱勢機構兩處地點分別位於台南北區「財團法人台南市私立荷園基金會附設弘能家園」,及彰化溪州鄉「財團法人彰化縣私立聖智啟智中心」。偏遠村里地點包含南投縣國姓鄉大石村及北山村。雖然我們無法像這些團體創辦人或是里長一樣,捨身付出成就大愛,但只要我們能盡已所能的付出,對他們來說即是雪中送炭般莫大的幫助。

(預計4月執行)-第三階段為兒童節到訪學校關懷弱勢家庭的孩童。對於物資匱乏的弱勢家庭來說,兒童節是遙不可及的夢想,因此更需要我們伸出援手,集結社會更多的愛心與力量,讓每一股善念都化為實際的行動,提供弱勢學童吃飽、穿暖、快樂上學去;您的一份關心,足以成就孩子的健康成長,也能為他們勾勒出更多充滿希望的生命藍圖,幫助他們重拾希望,安心快樂的長大。

—————————————————

3/12第一站抵達「財團法人台南市私立荷園基金會附設弘能家園」,機構成立接近6年,主要收18歲至65歲智能障礙、精神障礙者或合併多重重障礙者,目前院內共有81位院生,年紀平均約40-50歲,因疫情的關係無開放參觀也無法與院內學員們互動。院方平常會安排手工或是課程給院生參與、動動腦,每兩個禮拜固定有嘉南療養院會到機構幫院生看診,及上下半年洗牙服務,身心障礙者在機構能獲得良好的生活照顧,及最佳生活品質。機構每日白米主食使用量非常的大,非常感謝所有捐贈者的愛心支援,對他們來說是非常大的助力。

第二站抵達「財團法人彰化縣私立聖智啟智中心」,創辦人羅方神父有感身心障礙教育非常缺乏,將已經營三十幾年的幼稚園結束,創立啟智中心讓身心障礙者接受教育。目前機構使用的空間為教堂建築物,主要收2-40歲智能障礙者或發展遲緩者,院生共計27位,機構陪伴他們從不會走到可以走;從不會說話到可以說出一字一句,也帶著他們種菜,也陪著他們做手工活動,都非常需要耐心及愛心,機構會配合醫院及復健師到院評估院生身體狀況及復健進度。機構提供一個良好的學習環境,讓他們除了享有家庭親情外,也能接受應有的基本教育。

第三站抵達「南投縣國姓鄉大石村」,這裡的居民大都從事農林牧業維生,多數種植香蕉或筍子,普遍收入不佳,年輕人往市區移出,留有年邁、身患疾病行動不佳的長輩顧家,皆是因規範嚴格申請不過低收的邊緣戶,生活困苦但卻無法得到實質的幫助。因此村長真的非常感謝我們的到來,一般現在要來到偏鄉的民間團體真的非常少了,特別的感謝宮內信眾的愛心捐助,讓他可以將物資發送給村內困難的居民們,幫助他們減輕一些生活的負擔。

里長陪著我們實際走訪這些弱勢族群…獨居的56歲阿伯,患罕見疾病-硬皮癬,自身免疫力下降引發舌癌,開刀治療後影響講話口齒不清,且身體狀況差無法工作,每月僅靠身心障礙補助維持生活,非常辛苦過日子。現年70歲的奶奶,打臨工維生,全身不適患有三高,卻不敢停下休息,應享福之際卻天天為孩子擔憂…大兒子單親,做苦工賺取微薄薪水養一個孩子,小兒子因病癱瘓無法工作,整個家庭的經濟重擔都在奶奶身上,一家人生活清苦。我們的到訪讓他們孤單寂寞的心情感到開心開懷又欣慰。

第四站抵達「南投縣國姓鄉北山村」,大約有20多戶的中/低收入戶,里長介紹里民早年都是種植維生,惟近幾年政府管制,很多農地都無法繼續種植,故里民退休居多,領取農保過生活,里民年紀介於60-70歲。所幸當地好福利,每周一至周五於活動中心煮午餐供居民食用,尚可減輕里民生活負擔。里民若有就醫需要,里長協助安排時間由客運載往醫療機構看診。

里長很感謝我們特別大老遠載物資前往幫助貧困村民們,像是68歲獨居的阿公,獨居、一生未婚,年輕時的工作是道路管路工程,長期在高溫底下工作,去年中在家裡突然暈倒,在醫院休養數月,至今無法工作,靠著里長救濟度日。像是58歲離婚獨居的叔叔,平常打臨工維生,一次因工作傷到左腳後無法工作,且因無任何福利身分領補助,目前係靠親人及鄰居救濟,只盼自己早日康復恢復生活。這些物資對他們來說很可貴幫助很多,邊緣戶非常辛苦,申請不過低收入戶的標準,沒有單位關懷、沒有政府補助,獨居在深山內,只有村長的關懷…

在此感謝大家一路以來的支持,第二階段救濟米發放圓滿結束。不管過程如何辛苦我們都覺得非常有意義,也會堅持舉辦下去,非常感謝來自四面八方的愛心參與,這個善的循環必定會一直綿延不斷,把愛傳遞傳承下去,感恩您!

1 18

愛心募集活動我們會持續舉辦,歡迎密切關注:

台南.太祖 三清宮 粉絲頁或社團~

台南.太祖 三清宮 所有同仁感謝您!

【無量道光。元始天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