魁星爺

三清宮 魁星爺 於民國一零九年十月二十三日(農曆九月初七)舉行安座、開光儀式。

『魁星』,又名『魁星爺』、『大魁夫子』、『大魁星君』,為讀書士子的守護神。『魁星』為北斗星的『璇璣杓』,即是北斗七星的第一至第四顆星,這四星為魁,其余三星為杓。魁星的形狀,完全是根據字形而來的,一個『鬼』,踢著一個『斗』。

古時候,人們興建了不少的魁星樓、魁星閣之類的建筑,許多人對這『魁星』的來路不甚了解,但一提起『五魁首』,則是人人皆聞,這是喝酒划拳時常用的酒令。這『五魁首』就與『魁星』有關。『五魁』,即『五經魁』、『五經魁首』。明代以五經即詩、書、易、禮、春秋取士,每經所取第一名叫『經魁』。『魁』為『首』意。鄉試中,每科前五名必須分別是某一經的經魁,故稱『五經魁』,簡稱『五魁』。而這『魁』字,則源于古人的奎星崇拜。  

奎星為二十八宿之一,是西方的白虎七宿的頭一宿,共包括十六顆星,奎星被古人附會為主管文運之神。所謂:『奎主文章』。說它屈曲相鈞,似文字之書。因『魁』與『奎』同音,并有『首』意,所以代替了『奎』字,出現了『經魁』、『五魁』等名目。古代,狀元又稱『魁甲』,解元又稱『魁解』。

『魁』字后又被一引起人望文生義,加以曲解。說什么『鬼搶斗』、一鬼之腳右圍如踢北斗,從而『魁星』被形象化──其實就是鬼化。
它被描繪為一赤發藍面惡鬼,立于鰲頭上。一腳向后蹺起如大變鉤,一手捧斗,另一手執筆,表示在用筆點定中試者的名字,
這就是『魁星點斗,獨占鰲頭』。這幅尊容被讀書人視為神明,并以為高中之兆。

『獨占鰲頭』,是因皇宮大殿台階正中石板上,雕有龍與鰲〈大龜〉。唐宋時,考中的進士要站在台階下迎榜,為首的狀元則榮幸地站在大龜腦袋上,故曰『獨占鰲頭』。學而優則仕,是封建時代的金科玉律。『魁星』掌管著文人們的榮辱成敗,自然非同小可。盡管它鬼里鬼氣,卻極受讀書人崇拜,有些人在考試時,在座右貼上魁星像。有的還在懷里揣上泥塑小魁星,以求神明保佑,文運亨通。

古代讀書人,雖自稱為孔子的信徒,同時卻也崇拜文昌等神。這種神一共可以湊成五位,五文昌是指 文昌帝 君、 文衡帝 君〈關公〉孚佑帝君〈呂洞賓〉、魁星和朱衣五位。自古以來,稱狀元及第為:『大魁天下』,因此,讀書士子都奉祀魁星,冀求科試及第的榮譽。古時習俗相沿,七夕晚上,讀書士子置酒歡飲,稱為『魁星宴』。

這一天據說是魁星的生日。有所謂『魁星會』,由塾師領導弟子向魁星設祭行禮,而造型看起來跳跳蹦蹦的魁星,也就被稱為『魁星太子』了。祭拜魁星,據說還要以一個狗頭做為祭品,因此就有『屬狗祭魁成底事』的詩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