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將軍

謝將軍、范將軍又稱七爺、八爺;大爺、二爺。
兩位將軍本來是福州地方一個衙門的差役,兩人很要好,像親兄弟一樣。 他們做事公正,不會隨便抓人,很得人民的敬重。

七爺是個心地慈善的神,時常會原諒人家,所以大家都叫他謝必安。
八爺的性子急躁,對於做壞事的人,他絕對不肯原諒,所以,大家都叫他范無救。

有一天,他們一起來到南臺橋時,忽然下起大雨來。七爺就對八爺說:「你暫時躲在橋下等一等,我去拿雨傘來接你。」 七爺一回到家,卻因病無法即時拿傘去接八爺。雨越來越大,河水都漲高起來,淹到八爺的頭部了。 然而,他還是守著信約,不肯離開,他就用雙手緊緊地抱住橋樑。 終被河水淹死了。他的臉赤黑,而面貌難看,據說就是當時在水裡掙扎才變成的。 七爺拿了雨傘,到橋下時,一看,八爺抱住橋樑已經死了。 他傷心哭得昏過去,知道是自己誤了他,辦完了八爺後事後,自己上吊死了。七爺背著雨傘,吐著舌頭,就是這個原因。 後來,福州人為了尊敬他們為了信義而死的友愛精神,就在橋邊建了廟,奉他們為謝將軍和范將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