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香菩薩

三清宮 沉香菩薩 於民國一零九年一月二十四日(農曆一零八年臘月30)舉行安座、開光儀式。

大光普照音
天人丈夫音
能施眾生樂
濟度生死岸

觀世音菩薩在梵文佛經中稱為「阿縛盧枳帝濕伐邏」,在中文佛典的譯名,有好幾種,竺法護譯為「光世音」,鳩摩羅什的舊譯為「觀世音」,玄奘的新譯為「觀自在」,中國通用的則為羅什的舊譯。唐朝時因避唐太宗李世民的諱,略去“世”字,簡稱觀音。但照梵文原義,尚可譯作「觀世自在」、「觀世音自在」、「窺音」、「現音聲」、「聖觀音」等。觀音菩薩與文殊菩薩、普賢菩薩、地藏菩薩一起被稱為四大菩薩。

觀世音菩薩在佛教諸菩薩中,位居各大菩薩之三是我國百姓最崇奉的菩薩,擁有的信徒最多,影響最大。菩薩端莊慈祥,手持凈瓶楊柳,具有無量的智慧和神通,大慈大悲,普救人間疾苦。祂是大乘佛教慈悲救世精神的最深刻詮釋。菩薩是久已成就的古佛,號“正法明如來”為度眾生倒駕慈航,現菩薩身。菩薩有三十二應,佛,天人,羅漢,男、女,童子,官員,居士種種等身相,眾生應以何身得度,菩薩則現何身而為說法,隨緣救度。

菩薩無極之體,當然更無皮囊色身和男女之相的執著了。古印度佛教中,觀世音菩薩像既有現男相也有現女相的。到中國南宋以后,女性的觀音菩薩相已深植中國百姓心中。”家家彌陀佛、戶戶觀世音”。慈悲即觀音,在中國婦孺皆知。觀世音菩薩象征泛在的真理,無形而無所不在,在國際上有”人類的仁慈保護者”之稱。

菩薩行無緣大慈,運同體大悲,大慈與人樂,大悲拔人苦,在智、悲、行、愿之中,觀音菩薩在娑婆人間救苦救難的品格,使其成為慈悲的化身。”天有不測風云,人有旦夕禍福,”在自然界的災變與人間社會禍難不可能消除的情況下,觀世音菩薩就是人們心中永遠的信仰希冀。菩薩的應化道場,到處有記載。例如,陜西的南五臺山、大香山,浙江天竺山、南海普陀山。尤其是位于浙江舟山群島的普陀山,世稱觀世音菩薩道場,其名載于《華嚴經》。歷代皇帝屢屢敕建,舉世欽崇,各國景仰。

傳說我國春秋時期,楚莊王的第三個女兒妙善,從小吃齋信佛,一心削發為尼。父王反對,便命她飲劍自刎。誰知那劍自己斷為千節。父王就把她悶死,讓她的靈魂入地獄。地獄閻王卻讓她復活在浙江省杭州灣外普陀山附近的一個水池中的蓮花上。從此,她普度眾生,行善天下,人們稱她是觀音再世。普陀山也就成為觀音顯聖的道場,成為中國佛教四大名山之一。後來,楚莊王得病,垂危之際,女兒不計父王前惡,竟挖下自己的雙眼,砍下手臂,制成藥丸,救活父親。楚莊王就命令天下能工巧匠,為她塑造全手全眼。誰知匠人們聽成了千手千眼,結果就塑成了一尊大家現在所見到的千手千眼觀音像。

中國民間非常崇信觀音菩薩,長達兩千多年的歷史中,世世代代的人們,都把他奉為“救苦救難,有求必應”的萬能之神。不單是佛教,甚至是道教農村香道,也都供奉觀音像。觀音菩薩如此深入人心,所以,在家學佛之人,一般在家供一尊觀音像,就是供養十方三世一切佛菩薩了。觀音成了信仰佛教,供養一切佛的象征和代表。觀音菩薩的誕生日是農歷二月十九日,成道日是農歷六月十九日,出家日是農歷九月十九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