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陽星君

三清宮 太陽星君 於民國九十三年四月八日(農曆二月十九日)舉行安座開光儀式。

太陽星君即太陽之神也,亦稱「大明之神」。

太素之末,天地肇定,陰陽判分,是為太極,太陽係群星之一,但為眾陽之宗,紀歲時之準,古代有「朱明」「大明」「陽烏(亦稱暘烏)」「金烏」「金輪」等別稱,是太陽系之恆星,與空氣、水、同為地球生物所不可缺少也。 

我國上古之時,日為八神之一,漢書郊祀志有「一曰天主,二曰地主,三曰兵主,四曰陰主,五曰陽主,六曰月主,七曰日主,八曰四時主」的記載,亦即天子及諸侯的臘祭,也就是我國的宗教思想和活動。

拾遺記云:
「炎帝神農築圓丘以祀朝日」,表示遠在神農時,已有了祭祀太陽星君的宗教儀式,而且築圓丘以為祭壇。帝堯命官以春分朝日,秋分餞日,周制且率諸侯朝日於郊,明代除於京師南郊設天壇,北郊設地壇外,另於東郊設日壇,西郊設月壇,及清一仍其制,全為天子所專屬的祭祀,朝日之禮,應面向東方震位,亦即日出之方。
民間依照朝廷的禮節,衍為民俗,應屬非常自然之事,道教承襲上古祭祀故制,歸納成國人自有的宗教,對太陽星君的崇拜和祭祀,當然也是必然的事情,且和道教崇尚自然,禮祭星宿的思想是一致的,所以道教尊之為「日宮炎光太陽星君」,入清以後民間以三月十九日為太陽日,以此日為明思宗崇禎蒙難之日,此時祭日,暗含懷念故國之意,其用心之苦,是可以理解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