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陰星君

三清宮 太陰星君 於民國九十三年四月八日(農曆二月十九日)舉行安座開光儀式。

太陰星君就是月神,民間尊之為「太陰星君」或「月宮娘娘」,是與「大明之神」的日神對稱的「夜明之神」,帝王時代,天子除郊祀天,地外,也祭日、月,皇帝都設天壇於南郊,設地壇(方澤,謂「天圓地方」之義)於北郊,設日壇於東城,也設月壇於西域,合先農、社稷、先蠶及太廟均天子之祀也。以月神為陰精,而配太陽之德,繼太陽之大明,而有夜明之光,是人民生存所必需的倚靠力量之一。

古天子於冬至日祭天,夏至日祭地,春分日祭日,而於秋分日祭月。民間則於中秋日「齋月」,衍成我國重要的全民節日。道教因襲我國上古的宗教思想,因此對星辰的崇信,即成為教義的重要部份,其中對日、月、北斗、五星及二十八宿尤為尊崇,認為與人生前途有密切關係,是與其他宗教最大不同所在。

八月十五日的「太陰娘娘」誕辰祭,都在入夜以后,面對當空的皓月家家戶外圍院,排設香案點上一對紅燭,供上四色鮮果,焚香膜拜,氣氛十分虔誠,而又帶有几分閑情逸致之感。此外,還有賞月會,一家人團圓,或筵款親朋在皓潔月色的籠罩下,共度良宵,另外有博狀元餅,聽香等風雅韻味的趣事。

民間流行的一篇《太陰星君經》,據說:每月十五、十六兩日,趁太陰團圓之夜,戒焚香,誦念十遍,合家清吉。而民間供奉太陰星君的宮廟不多。傳說,孩子營養不良、多病,向太陰星君祈禱,很靈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