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業 · 口德

當我們吃飯時,隨口一說不好吃就不吃了,有想過米、菜農民在大太陽下種植的辛苦嗎?當我們吃麵包時,隨口一說沒味道,有想過麵包師,承受的幾百度高溫,汗流浹背的做出美食的辛苦嗎?
當我們看著科技公司,隨口一說科技業真好賺,有想過多少技師、設備、品管,承受著壓力、產能、良率、爆肝,戰戰兢兢過著每一日!
當我們看著慈善團體,隨口一說騙人的,有想過需多少時間準備,籌備基金、搬物、煮飯協助弱勢、關懷、愛,勞力的付出辛勞嗎?
當我們看著流浪者,隨口一說好手好腳不工作,有想過他失去了家庭,發生了事低落人生,失去信心過日子,渡過沒溫暖的日子,多難受!
當我們看著宮廟,隨口一說批評,有想過宮廟的堅持、心血付出、勸化、信念、推廣、扶持眾人,承受過艱辛歷程才有的!

做人處事,將心比心,己所不欲,勿施於人。不要手在佈施,嘴卻一直在造口業⋯在批評別人之前,先想想,其實自己也沒比別人好。沒有人喜歡不好事情,讓人知道,現在人,把談論人家的八卦是非,當茶餘飯後,閒聊話題,把別人發生不好事情,當話題,這種人是很沒口德。

一個人的命運好不好,從他有沒有口德就看的出來。所以口業很重要,人一輩子缺德事不會天天做,但是缺德的話,難聽的話,不正經的話可能會天天說。日積月累,福報都從這張嘴裡跑光了,所以,說話沒口德的人,這輩子也是坎坎坷坷很淒涼的。口德對任何人都是這樣,許多福報都是通過嘴巴給損了。有的人說,我什麼壞事都沒有做啊。要知道,這個口業不好,損福報是很厲害的。

有的人,確實沒有犯錯,但卻常受人譭謗、誣告,有的是因今世、過去生造口業惡果。口業重的人,還有一點,與人相處會不和,互相爭鬥、怨恨,家人、親人無法和諧相處。愛說謊的人,做事不老實的人,是得不到別人的重用、和信任。所以要慎護口業、修好自己的口德,不讓自己惡口、愛說他人壞話,傷了別人、最後是會傷了自己。

*知人不必言盡,留三分餘地與人,留些口德與己。
*責人不必苛盡,留三分餘地與人,留些肚量與己。
*才能不必傲盡,留三分餘地與人,留些內涵與己。
*鋒芒不必露盡,留三分餘地與人,留些深斂與己。
*有功不必邀盡,留三分餘地與人,留些謙讓與己。
*得理不必搶盡,留三分餘地與人,留些寬和與己。

要能惜福.知足.惜緣.在安樂幸福的日子裡,要為貧困不幸的眾生多設想,這也是多種善因、多積福德。莫輕善小如粒米 匯聚點滴成大愛。以智導悲布善種 福慧圓滿用心修。人生有許多苦難,能以感恩心面對一切,就是大智慧。活著必定要經歷一些挫折,而我們依然堅強戰勝每一次挫折,只要我們還活著,就值得慶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