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天玄女

三清宮 九天玄女娘娘 於民國一零二年四月二十日(農曆三月十一日) 舉行安座開光儀式。

九天玄姆,俗稱九天玄女,或稱九天玄姆娘娘。 九天玄女是先天的真仙,衪是西王金母的弟子,也是黃帝的師尊。 據墉城集仙錄說:「九天玄女是金元君的弟子,黃帝是有熊國的國君,神農氏治理天下,到了他的孫子榆罔時, 因失道而國勢衰微,諸侯之國就互相興兵攻戰,互相併吞,有力者各據城邑地盤,自行僭用五行的帝號。」

太昊的後人自稱青帝,神農之孫榆罔亦自稱赤帝,共工氏則自號白帝,葛天氏的後人又自稱黑帝,起自有熊地方的部落之王,就稱為黃帝。 黃帝不但修身立德,並且禮賢下士,在位二十二年,赤帝蚩尤興兵作亂,侵襲各邦,他弟兄八十人獸身人語,銅頭鐵臂, 以砂石為食以虎為形,人民受害無有窮盡,黃帝為了拯救人民,想要討伐他,訪求了隱者風後和力牧來幫助戰事,乃與蚩尤大戰於涿鹿, 黃帝不能獲勝,蚩尤又作大霧三日,使內外都看不見,風後乃依據斗法製造大車,用來指南,還是不能擊敗蚩尤,感到非常的憂憤, 因此在太山之下齋戒祈求。

西王母乃適時遣使賜給符命給黃帝說:『精思告天,必有太上之應也。』 過了幾天,大霧漸漸散去,披著玄狐之衣的九天玄女,自天而降,賜給黃帝兵符和印劍,黃帝拜受,又為黃帝製造夔牛鼓八十面, 再與蚩尤決戰,而消滅了蚩尤平定了四方,後來黃帝又採了首山的銅礦,鑄造了九個巨鼎陳列在荊山之下,其後黃龍來迎, 黃帝就乘黃龍上天去了。 龍魚河圖亦載有:「天遣玄女,下授黃帝兵信神符,制伏蚩尤,帝因使之主兵,以制四方。」的說法, 這就是敘述九天玄女受西王母之命,授符印兵法給黃帝,協助打敗蚩尤的經過。 另傳「六壬」「遁甲」亦係玄姆所授,並曾傳黃帝俯仰、升降、盈虛諸道術。